铁岭拼团购房138群(10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59人申请入群

人民日报:不动产登记与房价没有必然联系

发布时间: 2017-04-12 10:16:41

来源: 人民日报

分类: 其他楼讯

29次浏览


【以下信息来源“人民日报”,由楼盘网于2017-04-12 10:16:41整理提供】

人民日报中央厨房4月6日消息,日前,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,力争今年年底前,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,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“四统一”。

只要是跟房子有关的消息,总会引发人们高度关注。此消息一出,一石激起千层浪,各种解读也四散开来。有的说,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,谁是贪官污吏,谁在大规模炒房,将一目了然、一清二楚。也有的说,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,意在“关门打狗”降房价,炒房者这回跑不了了!

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国联网,真的有那么大威力?全国联网的目的是什么?跟咱老百姓手里的房产是啥关系?您的关注,就是我们的动力!麻辣财经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,将最靠谱的解读为您奉上。

“发新停旧”全面实现,买房将发“不动产权证”

先澄清一个概念,不动产并非专指房产,而是指土地、海域以及房屋、林木等定着物。这其中,因为房产跟普通百姓关系最大,所以人们关注的焦点都聚在这里。

我国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》明确,国家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。这一制度,包括登记机构、登记依据、登记簿册和信息平台“四统一”。目前,“四统一”的前三项已基本完成,最后一项信息平台统一,也就是全国联网,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。

麻辣姐从国土资源部获悉,截至2016年底,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已在全国335个地市州盟、2808个县市区旗实施,各地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400万本,不动产登记证明1300万份,全国全面实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证书“发新停旧”。

“发新停旧”一个最大的变化是,个人买房拿到的不再是“房产证”,而是“不动产权证”。

前两天,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一公布,就有人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“房产证”,好多人还信以为真表示羡慕。麻辣姐没有“火眼金睛”,却能一眼看出这是“恶搞”。您看,这张房产证上,写的发证时间是2017年3月。但此时,全国已经进入“不动产权证”时代,“房产证”2016年底就全面停发了!如果真有房产领到的也该是“不动产证”,不可能是“房产证”。

用行家的眼光,拆穿对方的“小把戏”,您肯定能收获不少“点赞”呢!

全国联网,对降房价作用有限

“不动产登记制度作为一项基本的物权制度,可以更好地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,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。”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表示。

请注意,专家的这番话有两个重点:不动产登记是一项基本制度;它的出发点是“保护”,保护合法财产权和交易安全。这跟一些人“关门打狗”降房价的解释,差得还是挺远的。

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国联网,目前进展到了哪一步?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,全国已有1700多个县顺利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,四个直辖市、河北、江苏、浙江、广西等地,率先实现市县接入范围全覆盖。

那么,全国联网后,是不是所有人的房产信息都可以查到?“这个目前还做不到。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,并不是要重复登记,原有的各类不动产权证书会继续有效。”孙宪忠说。

也就是说,很多人以前买的房子,已经拿到了房产证,这些信息在国家级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可能查不到。如果房主现在拿着房产证,去申请不动产权证,或者过户、转卖,那么这些不动产经过重新登记,相关信息就“激活”补齐了。

全国联网后,房价会不会降?专家认为,不动产登记与房价没有必然联系。就房价本身来说,最终决定因素还是供求关系。

从全国的情况看,不动产登记“四统一”,已经推进两三年了,但各地房价却有升有降,一二线城市大涨,三四线城市还在为库存发愁。特别是四个直辖市、江苏、浙江等地,虽已率先接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国家级信息平台,但这些地方的房价,几乎都是上涨的。所以,就算全国联网,对房价也不会有太大影响。

事实上,不动产登记信息,也不是谁想查就能查。为了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,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》严格限定了查询范围和查询申请人。只有权利人、利害关系人、有关国家机关有权依法查询、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。

那么,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国联网,到底有啥好处?一是确保国家、省、市、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;二是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,与住房城乡建设、农业、林业、海洋等部门审批信息、交易信息等实时互通共享。未来会不会跟银行贷款信息联网,让限购政策更精准地打击炒房?应该说从技术上是可行的,但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说法。

还有不少人关心,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,是不是在为房地产税开征作准备?您要是这么理解,也有一定道理。因为不动产登记是一项基础制度,实现全国联网有利于“大数据”的汇集,提供更详细的房地产基础信息,为房地产税收改革作好技术准备。专家指出,房地产税何时出台,还需经过立法程序。房地产税法仍在起草阶段,今年并没有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。

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。

责任编辑: 网络整理

团购报名